田国民副司长在工程建设标准编制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 田国民
日期: 2012年02月29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积极参与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感谢大家根据技术发展和管理需要,积极地提出标准制修订建议,起草相关标准,帮助我们建立健全标准体系,满足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需要。
  今年确定的标准,都是十分重要、十分急需的标准。在讨论确定标准计划时,各有关单位都经过了非常认真仔细的考虑,前后用了近5个月的时间,陈部长亲自听取了汇报,最后从700多项标准申请项目中确定了221项标准列入今年的制修订计划中。这些标准涉及到质量安全、产业结构调整、新能源利用、保障民生等,意义重大,希望大家要珍惜机会,把标准编好,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是大家要认真对待列入计划的标准,确保完成。列入计划的标准项目绝大多数是自下而上形成确定的,是大家申请的,所以大家对于自己的承诺,一定要讲信用。不能重申请,轻编制。过去多年里存在个别现象,有的单位申请立项的时候非常积极、非常迫切,但立项之后,这些单位又强调各种原因,工作上拖拖拉拉,很不严肃。尤其是近几年标准编制项目,国家财政给予了补贴,虽然不多,但毕竟是全国人民的血汗钱,财政已经给予了补贴,不能不了了之。
  二是各个主编单位的领导要高度重视,积极支持标准编制工作。要把完成部里的这项工作,列入到本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在人力、财力、时间上给予保障。这项任务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达给各标准编制单位的,既是部里的工作又是本单位的工作。各个参编单位要按照编制组分配的任务,按时完成,不能只挂名而不认真工作。有个别参编单位,无论是启动会还是其他的工作会,只是抱着来学习的态度。编制组是编标准的,如果只是来学习,就没必要参加编制组的工作,参加培训班就可以了。
  三是负责具体起草标准的人员,都是各单位的技术骨干,有的甚至是单位的总工或老总,承担着本单位的大量工作,希望大家要合理安排时间,既然承担了标准编制任务,该加班的就得加班。不能以单位工作忙为由,把编制标准工作放在次要位置。如果确实有困难,标准起草人员应向本单位领导汇报,协调工作,总之不能耽误标准编制工作。
  四是要把保障标准质量放在突出位置。我们知道“质量是生命”。标准的质量不仅是标准本身的生命,在某种意义上讲,也是整个工程的生命。如果因标准规定有问题,造成了工程事故,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我们大家受到处分是小,人民和国家的财产损失将无法弥补。标准的完善,可以说是经验教训的总结,作规定时大家要事先多考虑,再怎么仔细考虑都不为过。有人说,编制标准要记住两句话:总结教训,未雨绸缪。很有道理。大家想想,每一次现行标准的修订,既是经验的总结也是教训的总结。但编制标准只总结教训是不够的,一个好的标准编制者,既要总结教训又要未雨绸缪,把可能发生的事提前预测到,在标准中加以控制。
  五是在标准编制中要注意科学合理,先进可行。要注意政策导向。不能只强调其一,要客观公正,综合考虑。标准落后了不行,已经淘汰的技术,限制使用的材料都不能编入标准中。但标准也不能太先进,在实际工程中无法实现不行,特别是不能理想化、理论化,要兼顾到实际情况,考虑到现实的经济水平和设计施工管理水平。以前就有一部分标准是大学和一些较前端的科研单位的新技术成果,在实际操作中难度很大,也没有被全社会大部分的企业人员接受。对于先进的技术,可以作为成果推广,在还没有被全社会掌握的情况下,不宜过早地编制成标准。因为标准一旦制定,全社会都要执行。这个原则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这个度的把握就是对编制组人员智慧水平的考验。
  六是要注意各标准之间的协调。目前我国的标准数量较多,编制组一定要把相关标准搜集全,要了解掌握相关标准的相关规定,不能矛盾,也不能大量重复。我国和国外标准在管理体制和标准体系上都不同,国外政府或议会制定的标准,内容是性能、功能性的,数量不多,实现这些性能、功能是依靠社会上的民间标准(协会标准)来实现。而我国是以政府发布的标准为主体,随着新技术不断涌现,标准编制的数量不断增多,对标准的管理难度很大。
  七是一定要按照标准的编写规定起草标准。关于这方面大会将安排单独讲解,这里提示大家要重视这个问题,把部里的编写规定反复学习。只阅读学习还不够,要在标准起草过程中深刻体会。用词用语不能有歧义,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表达要清晰,不能讲道理,要考虑全国标准执行人员的整体素质和理解能力。
  八是标准制订跟立法一样,要按规定的程序进行。国家法律中在规定市场行为时,涉及到技术问题,就要求必须执行国家相应的标准规范。也就是说标准是国家法律中的一个内容,一个部分。部里印发了一个工作流程,流程中有四个环节、五个主体。四个环节包括第一次工作会议、征求意见、审查会、报批,五个主体包括主编单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业务行政管理机构、部标准定额研究所、部标准定额司。大家要认真学习,不要怕繁琐,这既是程序要求,也是保证质量的客观要求。
  九是在标准编制中,编制组要把好经费管理关。请有关单位支持经费是必要的,但主编单位或者编制组不能以盈利为目的,要把握好一个度。财政补贴希望大家要用好,由于财务制度的原因,一定要当年的钱尽可能当年用完,并做好决算。
  十是2008年底以前超过计划时限的标准,到2012年6月一定要全部完成。2010年我们清理了2008年底以前应该完成而未完成的标准项目,共有808项,经研究决定再给两年时间,即到2012年6月务必完成。希望还没有完成的,必须抓紧时间。如果到6月份仍完不成,明年计划原则上不予立项,以前的经费退还。如果情况严重的、恶劣的,整个行业的标准将不予立项,希望大家理解支持。今年和2008年以后立项的标准,大家也要抓紧按时完成,不能清老账欠新帐。

 

  相关文件:

  讲座1: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编制工作流程

  讲座2: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

  讲座3: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规定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