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教育进行时 | 陈波:时刻保持警惕 严守纪律规矩
日期: 2024年03月25日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与时俱进完善纪律规范,充分发挥纪律建设标本兼治的利器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标准定额研究所在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
把牢政治方向  深入践行“两个维护”

  《条例》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严明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加强纪律教育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学习贯彻好《条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探索新模式、新途径,把纪律教育与日常工作相融合,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不断推动党员干部夯实党性根基,筑牢思想防线。

  标准定额研究所牢记第一方阵定位,坚持以学为先,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重要论述,在深学细悟中加强党性锻炼、坚定理想信念。所领导班子和支部委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带头学习、贯彻、遵守《条例》,教育引导全所党员干部以《条例》为纪律保障,谨记“没有脱离政治的业务,也没有脱离业务的政治”,结合标准造价事业,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能力,强化政治责任、政治纪律,以高标准支撑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切实为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标准和造价领域高水平的技术支持和基础支撑。

加强理论武装 努力锤炼党性修养

  坚持党性党风党纪齐抓并举,加强理论武装,既是管党治党系统思维的具体实践,也是《条例》的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党风、党纪是有机整体,党性是根本,党风是表现,党纪是保障。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必须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必须不断锤炼党性、纯洁党风、严明党纪,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凝心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标准定额研究所是一个年轻化的团队,青年占比接近六成,在朝气蓬勃开展业务的同时,更加注意引导年轻党员干部准确把握《条例》重要意义,自觉在生活和工作中践行《条例》。为教育引导年轻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事业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扣好廉洁的“第一粒扣子”,所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委员讲授专题党课,第一时间通过党小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以不同角度积极学习探讨,引导年轻党员干部认识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认真抓好《条例》学习贯彻和执行,自觉遵守党的严明纪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牢记警示教育 守好廉洁奉公底线 

  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一直是我们党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必然要求。随着形势的变化,一些腐败手段变得更加隐蔽、多样化,腐败所涉及的人员和范围也变得更加广泛,为此修订的《条例》更加突出问题导向,细化完善廉洁纪律相关条款,为党员干部列出了一份“负面清单”,为党员干部的言行画出了红线、规定了底线,保护党员干部、关爱党员干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自律意识、严格约束操守。

  标准定额研究所全体党员干部要自觉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时刻绷紧廉洁奉公这根弦,从严要求自己,慎独、慎微,存戒惧、知敬畏、守底线,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一身正气,顶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考验。标准定额研究所党支部要经常性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专题学习,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典型案件警示给全体党员干部划定不可触碰的廉洁底线,引导党员干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拒腐蚀、永不沾。

  作者系标准定额研究所党支部书记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