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成功立项国际标准 《建筑和土木工程—韧性设计的原则、框架和指南—第 1 部分:适应气候变化》
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来源: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16日,由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标准院”)牵头申请的ISO国际标准《建筑和土木工程——韧性设计的原则、框架和指南——第 1 部分:适应气候变化》(ISO/AWI 4931-1 Buildings and civil engineering works — Principles, framework and guidance for resilience design — Part 1: Adaptation to climate change)在通过ISO/TC59(建筑和土木工程技术委员会)投票后,成功立项。

  该项目是ISO建筑和土木工程领域的首部“韧性”标准,将描述如何进行韧性设计,以提高建筑和土木工程适应未来气候变化的能力,为全球共同面临的挑战提供理念支撑和解决方案。

  该项目由ISO/TC59/WG4(“建筑和土木工程的韧性”工作组)负责,标准院牵头,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天津市气象科学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共同参与准备,标准院副总建筑师贺静担任该工作组召集人和项目负责人。



  过程

  该项目于2020年1月进入预立项(ISO/PWI 4931-1)阶段。此后近两年中,在多学科交叉的工作框架下,工作团队进行了大量资料收集整理、数据及案例分析,并经过多次的多国专家讨论,几经修改、完善草案,最终提交新项目提案(NP)。

  筹备过程中,工作团队在《科技导报》组织了主题专刊——“气候变化与建筑弹性”(2020年第8期(第38卷)),积极推进了工作进程、形成学科交叉研究成果。

  意义和影响

  近年来,随着气候的变化,“适应”已成为全球必选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020年适应差距报告》指出,“考虑到目前对抗气候变化的努力尚存在不确定性,世界必须对气候变化适应措施进行规划、筹资和实施,以全方位应对全球气温的升高,否则全球将付出巨大的代价,承受严重的破坏和损失”。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2020年地球状况》报告中表示,“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以适应迅速变化的气候。”

  受气候变化影响,使用寿命动辄几十年、上百年的建筑和土木工程将面临极端天气事件频度、强度增加,升温、海平面上升等气候挑战。由于他们的设计通常基于过去几十年的气候经验,其现有适应能力与所需适应能力之间难免存在差距,从而导致资产的脆弱性增加,继而可能威胁人类安全、健康和福祉。因此,迫切需要将气候变化适应纳入建筑和土木工程设计,使今天设计的资产具有足够的韧性,更好地应对未来几十年甚至更远的不断变化的气候环境。

  该项目的立项标志着我国工程建设领域标准国际化进程迈出了重要一步,是我们在建筑和土木工程韧性领域的重大突破。在编制过程中,我院将携手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广泛开展国际合作,为建筑和土木工程应对气候变化探索新路径,贡献中国力量。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