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气象新作为 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3年01月31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一年之计在于春,开局起势见精神。日前召开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对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全面部署。

  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也给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布局2023年工作时强调,要准确把握经济工作部署要求,敢担当,善作为,察实情,创造性抓好贯彻落实,努力实现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中央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提出的明确要求。新时代10年,习近平总书记就住房和城乡建设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邃,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市发展质量显著提升,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建筑业加快转型升级,住建铁军更加坚强有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形势下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迫切需要。近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发展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以住房发展和城市工作为例,我国住房发展总量短缺转为结构性供给不足,进入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的发展时期;城市发展从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因此,要牢牢抓住让人民群众安居这个基点,以努力让人民群众住上更好的房子为目标,从好房子到好小区,从好小区到好社区,从好社区到好城区,进而把城市规划好、建设好、治理好,持续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人民群众对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热切期盼。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直接连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和福祉,是创造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基础和支撑。当前,人民群众对于住房和城乡建设的要求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期盼拥有更舒适安全的居住条件、更便捷高效的市政公共服务设施和更优美宜人的城乡环境。因此,要着力在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展现新作为,着力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实现新进展,着力在保障质量安全、为社会提供高品质建筑产品上作出新贡献。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认清新形势,落实新要求,展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时不我待,重任在肩。让我们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紧紧抓牢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勠力同心、勇毅前行,踔厉奋发、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