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工程建设标准编制工作会议
日期: 2015年01月19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大会现场

  为加强工程建设标准编制工作管理,提高标准编制质量和工作水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于2015年1月13日在北京召开了“2015年工程建设标准编制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的标准工作负责人,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技术支撑机构的工作人员,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工程建设标准管理机构的代表,2015年工程建设标准制订、修订计划项目主要编制人员,以及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等单位的有关人员300余人。
  部标准定额司田国民巡视员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首先通报了2015年工作建设标准的立项情况,指出:申报今年的标准项目总共有915项,列入计划的只有277项,其中133项还是修订项目。绝大部分项目没上的主要原因,一是部分项目不符合立项要求;二是司里在确定2015年的标准计划时, 体现了政府坚定改革的基本思路,即把精力主要放在做好全文强制性标准、基础通用推荐性标准,以及适应改革发展需要的重要标准的编制上,大量专用的推荐性标准,根据发达国家经验,交由社会组织制定发布。
  关于标准的编制工作,他希望大家给予高度重视,并提出了10项具体要求。一是要严格把握标准的编制进度;二是标准编制一定要做到客观、公正和公开透明;三是标准间绝不能相互抄写条文;四是要努力提高标准的水平;五是要认真做好标准的报批审查;六是要抓紧标准报批后对审核所提出问题的处理进度;七是标委会、主编部门要切实承担起管理职责,不能只过手、走过场;八是要做好廉政建设;九是经费决算必须按时完成;十是编制合同要认真填写、抓紧签订。
  部标准定额司标准规范处吴路阳处长主持会议并指出,标准编制工作是一项严肃的、严格的工作,也是一项辛苦的工作,希望各标准编制组一定要本着求真、求实的态度,认真落实田国民同志的讲话精神,做好标准的编制工作。
  会上,部标准定额司标准规范处周晓杰博士、部标准定额研究所赵霞、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黄小坤研究员分别作了“工程建设标准化管理”、“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要点与实例分析”、“工程建设标准编制工作的体会”三个专题讲座。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