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总结运用“八个坚持”成功经验 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 2022年01月24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我们对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深化。刚刚结束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近年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在新征程上,继续坚持和运用这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对于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为新时代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上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就一定能够确保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住房和城乡建设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要求城市建设必须把人民宜居安居放在首位,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我们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住房保障体系,历史性解决了农村贫困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守人民立场,树牢心中有民、行动为民的政绩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一定能够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坚持尊重发展规律、尊重客观实际。党领导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不断蓬勃发展,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从实际出发、按规律办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城市工作基本思路,同时要求农村建设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城市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创造了世界城市发展史上的奇迹,乡村面貌也发生了历史性巨变。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尊重和顺应规律,从我国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出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城市化和城乡融合发展道路。

   ——坚持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生态环境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我们切实加强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文化自信,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统筹推动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利用传承,就一定能够实现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建设好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和化解风险,不断增强发展的安全性。我们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城乡建设的基础目标,坚决防范化解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重大风险,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住房和城乡建设各领域各环节,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就一定能够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树立系统思维,在统筹上下功夫,我们从城市建设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突出问题出发,整体谋划城市工作,推动全生命周期的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城市整体性、系统性、生长性,提升城市承载力、包容度、宜居性。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就一定能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坚持改革创新。改革创新是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进步的不竭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深化城市改革,让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主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我们深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建筑业改革、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制度,构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自觉顺应时代要求,全面拓展和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实践创新,就一定能够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创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扛起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扎实推进正风肃纪、惩治腐败,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我们保持高度政治自觉和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一定能够经受住“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了2022年的八项重点工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关于住房和城乡建设的指示批示精神,不断丰富和完善“八个坚持”的做法和经验,在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再上新台阶、再创新成绩。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