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认证体系下的节能思考
日期: 2021年01月05日 来源: 中国建设报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科技的不断进步,能耗问题凸显出来,人们开始越来越关注环境、关注绿色、关注健康,可持续发展和节能环保成为了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

  从各地区能源消耗占比看,中国28%、美国22%、欧盟15%、印度8%、俄罗斯7%、日本4%,其他国家为16%。中国是第一能源消耗大国,而中国总能耗中,有1/3是建筑能耗。因此,降低建筑能耗一直是大家关注的重点。

  随着建造技术的发展和理念的变革,绿色建筑以其绿色、节能、舒适、人文的理念走入大众视野。降低建筑能耗,需要绿色建筑标准作指导,而如何评价建筑是不是节能绿色建筑,必须要有科学、完整、可操作的评价体系支撑。目前,全球主要有9个绿色建筑认证体系。

  一是我国的GBL认证体系,它是全世界认证面积最大的评价标准体系,评价对象为单栋建筑或建筑群,适用的建筑类型为居住建筑和公共建筑。二是英国的BREEAM认证体系,其理念是鼓励设计师、开发商和业主在设计阶段就开始考虑低碳和低环境影响的设计理念,以降低建筑总能耗,最初只针对办公、商场和工业建筑,近几年加入了针对新建与翻新住宅等评价类型。三是美国的LEED认证体系,涵盖了大部分的建筑类型。LEED认证在世界范围内有广泛的应用,2006~2016年,中国的LEED认证项目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7%,是美国以外最大的LEED认证市场。四是德国DGNB认证体系,是第二代绿色评价标准、绿色建筑欧洲市场领导者,其认证包含了建筑全寿命周期成本计算和建筑碳排放量计算等诸多科学技术方法。五是日本CASBEE认证体系,它是一个建筑环境综合性能评价体系,强调对建筑物性能的评估,在评价时更加看重对环境相关各方面的综合考虑而求得均衡,综合性较强。六是法国HQE认证体系,把能源效率、对环境的尊重以及使用人员的健康和舒适放在首位。七是加拿大SBTool建筑性能评价系统,它是用于评估建筑物和项目的可持续性能的通用框架,涵盖了广泛的可持续建筑问题,不仅涉及绿色建筑问题,而且可以将系统的范围修改为所需的狭义或广义范围。八是澳大利亚GSC“绿色之星”认证体系,它是可持续发展领域的领导者,是可持续发展专家组成的独立第三方评估小组。九是美国WELL健康建筑标准认证体系,它是独立验证、基于性能进行评级的健康建筑系统,重点关注物理建造环境如何支持人类健康、生产效率、幸福与舒适,探索建筑与其居住者的健康和福祉之间的关系。

  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今智慧建筑遍地开花,智慧建筑是根据用户的需求,统筹土建、机电、装修、场地、运维、管理等专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AI(人工智能)、BIM(建筑信息模型)、大数据、数字孪生、数字融合、系统集成等技术,进行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分析、互联互通、自主学习、流程再造、运行优化和智慧管理,为客户提供一个节能环保、绿色健康、高效便利、成本适中、体验舒适的人性化建筑。

  通过智慧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能够实现节能最优化,使成本相对合理。必须明确的是,节能分为三部分:前期设计、中期调试和后期运营的优化节能;节能又分为技术节能(含设备和系统的节能)和管理节能(含工艺优化和运维管理的节能)。节能不仅要定性还要有定量指标,节能应该建立在同等舒适环境下来实现节能。

  在智慧建筑发展中,应推行智慧土建、智慧机电、智慧装饰、智慧场地、智能运维和智慧管理“六个智慧一体化”。通过估算、概算、预算和结算4个环节,严格控制项目成本,从而实现节能。(作者:欧阳东)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