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布局充电桩建设 为绿色出行“加油”
日期: 2021年06月23日 来源: 中国建设新闻网 【文字大小: 【打印】 【关闭】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不断普及,加上国家政策的引导,国家节能减排、绿色环保的要求提出,新能源汽车的市场份额不断增加。然而一些城市电动汽车充电硬件系统发展还不完善,购买使用电动汽车的用户面临“充电难”,充电问题成为不少新能源汽车车主的“烦心事”。在一些小区车库、公共场所甚至可以经常看到车主私自拉线充电的现象,不仅严重影响市容市貌,也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智慧城市,为生活于城市中的人提供生态的、可持续的、便利的生活服务和生活体验。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以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为主要目标,通过体系规划、信息主导、改革创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现代化深度融合、迭代演进,实现国家与城市协调发展的新生态,其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措施与体现。充电桩作为能源网、交通网、信息网“三网融合”的重要载体,对智慧城市建设意义重大。为了满足广大市民群众对于汽车充电的需求,推进公共充电站、充电桩建设成为了近年来多个城市的重点民生保障项目之一。

  城市小区及公共场所充电桩建设,应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大充电桩建设力度:

  加大对城市充电桩扶持力度。政府层面要推出一些优惠的政策,对充电桩基础设施的建设在资金方面提供一定的帮助,刺激充电桩的建设,提高城市充电桩的发展水平。同时建立网络信息技术的管理系统,对城市的充电桩进行统一管理。积极完善充电网络,实现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1公里、外环服务半径小于两公里。人们购买新能源汽车之后,可以登录管理系统查找“充电地图”,少跑“冤枉路”,找到距离自己最近的充电桩进行充电。

  市内主要公共场合普及付费式充电桩。在市内主要公共场合普及付费式充电桩成本并不高,只需要在停车区加入组件,当然量不必太多。充电桩功能类似于传统加油站里面的加油机,可以固定在地面或墙壁,安装于公共建筑(公共楼宇、商场、公共停车场等)和居民小区停车场。

  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建设。在缺乏充电桩的建设资金的时候,政府可以引导社会资本和个人资本进行投资,电力企业或其他能源相关企业都可以参与充电桩的建设。笔者认为,充电桩应该建在企业厂矿就近的位置、合理的地方,不但保证充电桩的资金运转,还能为企业带来稳定的效益,为企业增收添加渠道。与此同时,社会资金力量的支持也可以有效扩大充电桩的影响力,从而增加城市充电桩的管理主体,提高城市充电桩的管理质量和管理水平。

  保证充电桩与周围环境的和谐发展。在建设充电桩与现实情况发生矛盾时,工作人员要对周围环境作出详细分析,共同商讨解决方案,保证充电桩工程的良好进展。例如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建设位置的不一样,相关的工作人员要与建设位置周边的人群、居民做好交流工作,做好相应的引导。

  充电桩可以与路灯杆、电线杆整合建设。城市安装充电桩普遍都面临着用地贵、征地难、电力设施铺设工程大等难题。“路灯+充电桩”模式相当于在原来的电线杆上增加插座和电表,不需要再新开公共资源安装充电桩,具有路灯电力网络覆盖面广、线路易于改造等特点,有效降低成本。通过改造升级路灯杆、电线杆,可以搭载智能安防、微基站、信息发布、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桩等系统,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标杆”,而一个个“标杆”最终可以连成这座城市的智能管理网,成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最佳载体之一。

【文字大小: 【打印】【关闭】
主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  技术支持:成都鹏业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Copyright 2023.. All rights reserved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11026969号-5